枯落的秋叶

一八、越端、原创都有,欢迎拍砖

【一八】变小了——舍米

九九重阳,九门大日子,要唱戏,舍米施衣。可是,大家站在庭院里,有点无语了。

 

齐铁嘴下墓着了道,变成了六岁孩童,当然,只是身体,心智上还是那个算死人不偿命的奇门八算。

 

齐铁嘴变小了,生意影响不大,因为他藏在帘子后面给人算。看阴宅阳宅什么的也是坐在轿子去,也能勉强糊弄过去。可今天不行啊,这重阳舍米施衣是齐铁嘴提起来的。每年也是他张罗,其他人只是露个脸。今天怎么办?

 

“要不,今年老八不去了,就说老八病了?”往年也有当家的生病不到的,二爷建议到。

 

“不行,不行,我一定要去!”齐铁嘴拉着二爷的裤子在摇。

 

这让张启山十分不满,走过去一把将齐铁嘴抱在怀里。

 

“你这个样子,怎么出去主事啊?”三爷看着张启山黑着脸抱着齐铁嘴冷笑了一声。

 

“那,那,那我不主事了,让小九主事,我就跟着去看看……”齐铁嘴也知道自己现在没法主事,只好退而求其次。

 

“那是抱着你出去,还是让你自己走出去?说你是九门八爷?你以后的买卖还做不做了?”狗五撸着三寸钉笑道。

 

齐铁嘴一想也对,一下子就着急起来,“我,我,我……”突然就放声大哭,然后用元宵似的小圆手开始抹眼泪。

 

齐铁嘴这一哭,所有人都蒙了。张启山抱着齐铁嘴,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了。只能不断的说,别哭,别哭。

 

狗五也傻了,扔下三寸钉就要来抱齐铁嘴,别张启山一个冷眼逼退。但是张启山逼退了狗五,自己并没有什么好办法哄齐铁嘴,只能回想小时候自己的舅母抱着表弟来回摇。于是,也试图把齐铁嘴放倒抱在怀里摇。

 

齐铁嘴感觉上身往下倒,以为张启山要把自己扔下,更是吓坏了,一把抓住张启山的领口,更哭的撕心裂肺的。

 

一边哭一边说,“佛爷,你不能不要我……”然后借着力直起身子,一把抱住张启山,“佛爷,你说好了护我一辈子的,不能说话不算……”

 

“老八,你下来,咱们有话好好说……”张启山已经有点懵了。

 

“我不下来,我下来了,你就不要我了。我如今变小了,没用了,你会不要我的,我要抱着你不松手!”

 

这些话,往常齐铁嘴是不可能说的,如今身体变小了,似乎心里也藏不住事了,想什么就全都说出来了。

 

齐铁嘴抱着张启山的脖子不撒手,众人一时也没什么办法。

 

“佛爷,外面的人问,什么时候舍米啊?那些个饥民等了一个多小时了,再不舍米,怕是要出乱子啊。”会馨斋的管事跑进来回话。

 

“老八,你先下来好不好?”

 

“不,我不,你会不要我的!啊……”齐铁嘴鼓着包子脸,两眼红肿,脸上挂着泪珠,咧着嘴哭,小手抓着张启山的耳朵,不肯撒手。

 

众人也不知道怎么办,干脆都不说话。

 

等了一会儿,二爷开口了,“佛爷,不然,就抱着老八出去吧。让小九主事。至于那些个饥民说什么,其实也没什么要紧的。”

 

张启山又看了看糯米团子齐铁嘴,只能点点头。于是,张启山让人给齐铁嘴擦了脸,抱着糯米团子,和七位当家出去舍米。

 

来日,长沙就传出张启山已经结婚生子的消息。原本要把女儿嫁给张启山的尹家,不愿意姑娘进门就当后妈,取消了婚约。

 

三个月后,张启山早上醒来,就看见恢复了身高的齐铁嘴抱着自己的胳膊,枕头上都是他的口水……

 

张启山看着睡的深沉的人,脑子里转了转就知道这人算计了自己,抬手想打两巴掌,又轻轻放下。

 

乱世当中,相知相守的缘分来之不易,散了可惜……

 

评论(5)

热度(1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